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创建时间:2023-09-19 13:48

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2023年9月15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现代农业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指导,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周普国会长、花荣军秘书长、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廖世勇主任等莅临了开幕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首席专家、协会王凤乐副会长主持了会议。 

  在开幕式中,廖世勇主任介绍了湖北省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做出的贡献以及油菜种植情况。廖主任表示,为充分发挥湖北油菜产业的生产优势、科技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推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扩面积,大力开发冬闲田潜力,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实现了连续5年累计扩种434万亩。二是选良种,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中油所专家团队优势,大力推广应用高产高油优质双低油菜品种。三是强技术,集成组装油菜高产技术,促单产提升,由单技术为主示范转向多技术集成普及,带动均衡增产。四是推模式,积极推广稻田油菜“345”绿色高质高效模式。五是抓保障,统筹油菜轮作等综合性扶持政策,促效益提高,调动种油积极性,支持油菜生产。六是延链条,抓油菜产业链建设,推进“湖北菜籽油”最美油菜花海等品牌,做好三产融合大文章,全面推进湖北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普国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油料在国家食物安全和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油菜作为我国的主要油料作物,是第一大国产食用植物油来源。从产量和出口方面来讲,中国是全球油菜产量最大的国家,但因为国内需求很大,其油菜籽和菜籽油的出口量相对较小。从技术和研发来讲,中国在油菜品种改良、抗病抗虫和增产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某些高端技术和品种研发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从市场和品牌来讲,需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和国际市场推广,提高油菜籽及菜籽油在高端市场的知名度。周会长指出,努力推动油菜产业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以满足国际市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一是要加强品种改良与基因研究。二是要推广应用现代绿色生产技术。三是要拓展市场与品牌建设。四是要进行产品多样化发展。总之,加强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需通过提高油菜产业发展的绿色化、规模化、机械化和智能化等综合措施,进而构建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与三产融合的高质量油菜产业体系。 

在专家报告阶段,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刘胜毅研究员作了《油菜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周广生教授作了《直播油菜丰产栽培技术及机理研究》的报告,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侯树敏研究员作了《油菜主要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的报告,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鲁剑巍教授作了《油菜科学施肥依据与高效施肥技术》的报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研究员作了《油菜应对极端气候防灾减灾措施》的报告。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大区经理万维军介绍了国光油菜全程调控方案。

本次会议得到了湖北省油菜办公室、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湖北省农药协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利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友情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