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2023年第六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在云南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2023-08-07 17:14

2023年第六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在云南顺利召开

 

7月27日,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场2023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暨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系列活动在云南澜沧县顺利召开。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周普国会长,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宋稳成处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永平高级农艺师、李莉研究员,云南省植保植检站王德海站长、罗萍副站长、刘云援副站长,普洱市农业农村局刘永麟副局长,澜沧县委常委、伍岗副县长,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王赞鄂董事长,上海生农生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毕强董事长等同志参加了活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主持了开幕式。

伍岗副县长、刘永麟副局长、王德海站长等先后致辞。

周普国会长在讲话中小结了今年举办的六场科学安全用药培训体现了三个“紧紧围绕”。一是紧紧围绕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农产品等供给。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尤其是俄乌冲突持续蔓延,我们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避免被“一剑封喉”。作为植保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确保“虫口夺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二是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接力乡村振兴。脱贫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共同接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也就是特色农业、特色种植业的振兴,而这些特色农产品恰恰没有经过登记的农药产品可用,更缺乏安全适用的配套施用技术。这也是我们协会今后努力的方向。三是紧紧围绕种子是农业“芯片”作用,发挥农药的贡献。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必须牢牢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而生物育种是种业创新的核心。生物育种已成为提升国家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不仅关系到今后种植业的长期稳定高产,更关系到我们新农药的研制以及植保方式的变更。周会长强调,科学安全用药要过四关:一是要有准确的病虫草鼠害测报关。去年,不少地区把植保站从农技推广体系中重新独立出来,回归植保和病虫害统防统治的公益性,把病虫草鼠害测报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二是要有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农药的研制关。近年来,农药企业加大力度研制高效低毒低残留新农药,尤其是生物农药,助力了农药减量增效和绿色农药发展。三是要有高效药械应用关。当前,自走式喷雾器、无人机飞防等发展形势不错,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课题研究,比如飞防剂型的特殊要求、防漂移的举措、不同场景的应用等都需要我们来深入研究。四是要有高素质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的培养关。农药事关人类健康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必须讲究科学性、严谨性,所以在经营、推广、使用中就需要一批懂农药、懂农业、会诊断、会使用的高素质农药经营者、使用者。

活动邀请李永平高级农艺师作了《豇豆主要病虫防治科学用药技术》的报告、李莉研究员作了《茶叶轻简化栽培技术》的报告、企业相关专家作了农药产品科学应用技术的报告。

本次活动得到了先正达集团中国植保业务单元、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利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绿戎生物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他们为澜沧县捐赠了价值约十五万元的农资产品。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普洱市植保植检站、澜沧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及来自澜沧县的农资经销商、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