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技术知识    认真识别农药标签
创建时间:2015-09-25 15:31

认真识别农药标签

    农药标签是紧贴或印制在农药包装上的介绍农药产品性能、用途、使用技术、毒性、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文字、图示式技术资料。农药标签反映了包装内农药产品的基本属性。如果由于农药标签小,不能写下上述全部内容,还要随最小包装附上与标签内容相同或更详细的说明书。

一、农药标签的重要性

农药标签上有关产品性能、用途、使用技术、毒性、注意事项等每项内容,每个字都不是随便写的,都是以充分的科学实验数据为依据,经过严格的审查批准的,所以是一个农药长期、多项实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据悉,目前世界上开发一个新农药平均要花100个月,即8—10年的时间,上千万美元的费用,多达100多项实验,平均10,000个化合物才有一个是成功的。而这些最终的结果就体现在被政府部门批准的标签上。农药标签是农药生产者把农药技术信息传达给广大农民和用户,指导安全、有效使用农药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方法和途径。另外,由于农药标签是经过农药登记主管部门严格审查并批准后才允许使用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保护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效力。生产者如果按照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印制标签,使用中出现了问题,可能是没有按照使用要求使用,生产者没有法律责任;如果没有按照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印制标签,使用中出了问题,生产者要负法律责任;如果使用者按照标签内容要求使用出了问题,可以向管理部门或法院起诉,要求经济赔偿。如果生产者按照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印制标签,使用者也是按照标签内容要求使用中出现了问题,农药登记主管部门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在审批中没有问题,可进一步追究实验单位和实验人员的责任。所以不管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还是管理者都要重视农药标签问题。尤其对广大农民,农药标签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

2.农药标签的基本内容

农药标签上应该尽量详尽的告诉使用者包装里装的是什么、能防治什么、怎么用、注意事项等内容。农药标签的基本内容经批准才能使用,修改标签必须提供说明材料并经批准才能使用新的标签。在中国境内使用的农药标签和说明书必须用简体中文汉字,少数民族地区可同时使用少数民族文字.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农药标签上应有以下基本内容:

2.1农药产品名称:由有效成分的中文通用名称或商品名称(如有)、含量和剂型三部分组成,在主版面以醒目大字表示。

2.2农药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号或生产批准证书号。LS表示临时登记,PD表示正式登记;有国家标准的使用生产许可证号,企业标准的用生产批准证书号。

2.3净含量(净重、净容,mg 、kg、ml、)

2.4生产企业名称

根据营业执照核定的企业名称、地址、电话、传真、邮政编码、电子信箱等。   

2.5农药类别:按用途,如: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

2.6使用说明

2.6.1适用范围、防治对象、施药时期、施药量、施药方法、施药次数等。

2.6.2忌用范围

2.6.3与其他农药或物质混用的禁忌

2.6.4其它使用方面的注意事项

2.7毒性分级及标志

我国的农药毒性分级及标志是参考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毒性分级及标志,并结合我国国情制定的,具体如下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