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分支机构    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了年会和团体标准审查会
创建时间:2022-04-19 17:00

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了年会和团体标准审查会

2022414-15日,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了年会和团体标准审查会。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陶传江总农艺师、陈铁春副总农艺师、吴进龙处长(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丽芳副处长,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周普国会长、季颖副会长(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花荣军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袁会珠研究员、黄啟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何雄奎教授,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蔡磊明总经理、楼少巍副总经理(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欣昕副总经理,山东省农药检定所张耀中副所长,辽宁省农药检定所孟威副所长,贵州大学张钰萍教授等领导、专家及诺普信、扬农、安道麦(辉丰)、郑州郑氏、佛山市盈辉、丰乐农化等单位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周普国会长主持,标准审查会分别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季颖、副主任委员楼少巍、吴进龙、办公室主任侯春青主持。

陶传江总农艺师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标准在指导行业自律、行为规范、质量保障、技术准入等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团体标准由于其高效、快速的特点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团标工作一定要从全链条设计、行业急需、热点难点等方面综合考虑。他还介绍了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在大力发展、推进构建农药标准体系所做的工作,肯定了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协会的团体标准建设。

季颖主任委员总结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的工作,介绍了2021年团体标准的完成情况,通报了在工作机制、操作程序等方面的改进举措,提出了2022年加速立项制标、加大宣传推广、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计划。

周普国会长在讲话中要求:第一,定好位。团体标准要切实解决农药生产、登记、应用、管理、执法、经营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和国际接轨,只有制定了符合国际标准规则的标准才会有立足之地,也才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比较好的话语权;要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建立协助机制,形成有效主体,不仅解决企业、经营者的需求,还可以发挥平台应有的作用。第二,服好务。我们要以企业为主体,围绕行业的难点、痛点、热点,满足企业的需求;要多向政府管理部门汇报;要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制定好3-5年规划,加强团体标准工作的主动性、长远性、计划性和前瞻性。第三,干好活。团体标准的制订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满足企业的需求,制定年度计划时要找好起草人和起草单位,制订过程中要做好指导、审定会要开好。我们要积极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把标准制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切实帮助企业提升影响力,切实为行业发展发挥作用。

与会专家对绿色农药制剂评价指南、辛菌胺母药、农药悬浮剂(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23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查,经过相关程序,最终确认符合标准化工作导则,与现行的农药标准体系协调配套,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花荣军秘书长在总结中用“春天的故事”“夏天的炽热”“秋天的丰收”“冬天的深思”评价了本次会议实现的意义、组织的效果、取得的成果、带来的启发,并用“新理念——精准定位”、“新思路——精确制标”、“新发展——精明运营”为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程春生总工程师,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梅宝贵总监、侯松嵋总监,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丑靖宇博士,协会秘书处会展信息部白乃茂副主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联络员)、吴康康主管等参加了会议。

附:

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团体标准完成情况表

 

标 准 名 称

备注

1

多杀霉素防治储粮害虫技术规程

已发布

2

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准则  杀菌剂防治草坪草币斑病

已发布

3

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准则  杀菌剂防治草坪草腐霉枯萎病

已发布

4

植物微生态芽孢杆菌制剂产品质量标准编写规范

已发布

5

植物微生态芽孢杆菌制剂防治草坪草褐斑病技术规程

已发布

6

植物微生态芽孢杆菌制剂防治牧草根腐病技术规程

已发布

7

辛菌胺母药

已通过审查

8

辛菌胺乙酸盐可溶液剂

已通过审查

9

2甲·草甘膦可溶粉剂

已通过审查

10

啶嘧磺隆原药

已通过审查

11

25%啶嘧磺隆水分散粒剂

已通过审查

12

85%复硝酚钠母药

已通过审查

13

1.4%复硝酚钠可溶液剂

已通过审查

14

9%苯醚?咯?噻虫种子处理悬浮剂

已通过审查

15

三唑锡原药

已通过审查

16

20%三唑锡悬浮剂

已通过审查

17

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标准

已通过审查

18

联苯肼酯?乙螨唑悬浮剂

已通过审查

19

农药中间体二(三氯甲基)碳酸酯

已通过审查

20

污水处理用醋酸钠水溶液

已通过审查

21

绿色农药制剂评价指南

已通过审查

22

农药悬浮剂(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

已通过审查

23

农药微乳剂(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

已通过审查

24

农药水乳剂(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

已通过审查

25

农药乳油(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

已通过审查

26

农药可溶液剂(无人机植保)产品标准编写规范

已通过审查

27

农药粉尘云爆炸性判定方法

已通过审查

28

农药粉尘云爆炸极限氧含量测试方法

已通过审查

29

杀虫单副产工业盐—氯化钠

已通过审查